2012年12月28日 星期五

鄭南榕基金會•紀念館最新策劃《流麻溝十五號:綠島女生分隊及其它》

圖片來源:鄭南榕基金會 • 紀念館

2012年,反戒嚴運動25週年,鄭南榕基金會•紀念館相繼贊助與策劃出版了《希望小提琴》、《青島東路三號》兩本台灣白色恐怖歷史書,獲得廣大迴響。2012/12/17,我們推出最新策劃書籍《流麻溝十五號: 綠島女生分隊及其它》,期盼透過不為大眾所知的女性政治犯口述,增加歷史詮釋的多元面向。誠摯邀請您,一同深入歷史。

*《流麻溝十五號》基金會贊助價每本400(原價450),每本贈送基金會獨有限量<台灣警備總司令新生訓導處筆記簿>1本。
*贊助每3本以上,即贈送綠島人權系列DVD 1(任選)

書籍介紹:

「流麻溝十五號」是綠島思想犯共同的戶籍所在地。

一九五○年代初,綠島新生訓導處曾經關過一批女思想犯,她們稱為「綠島女生分隊」。

一九五○年代的台灣,一個有「思想犯」的年代。

六名年輕女性白白失去了青春、自由,甚至生命。

張常美      省立台中商職一年級

黃秋爽      台北靜修女中三年級

張金杏      彰化大肚國小老師

陳勤          台北福星國小老師

藍張阿冬  女兒一歲襁褓中

施水環      台北郵電局職員

她是優秀的中學生、未來充滿希望;她是單純的家庭主婦、正期待著新生命的到來;她是有錢人家大小姐、過著無憂無慮的少女生活。五○年代的某一天,她們突然被收押禁見,輾轉牢獄,甚至遠送綠島,人生就此變了調。

無法想像的監獄生活,出獄之日遙遙無期,對家人親友的掛念、對未來的茫然,衝擊著她們失去自由的心靈。出獄後,面對社會的歧視與生活的困苦,拼命求得一席之地。

六十年後,我們終於聽到阿嬤們親口講出這些故事,透過僅存的書信、照片、記憶,帶我們回到那個荒謬的年代,一段如此獨特的女性生命史。


張常美──無辜的九十九人
老蔣說:「寧可錯殺一百個,也不要放掉一個」,我就是其中的九十九個。

黃秋爽──我家七人被抓
我被判刑時,沒有拿到判決書,我爸爸也沒有判決書,因為家沒了,沒地址可以寄。

張金杏──岩石縫長出的小草  
我這個政治犯絕對要做給你看,我絕對要比那些沒有被關的人更厲害、做得更好,就是要走出來給你看。

陳勤──天空在屋頂的那一端
原本期待燦爛歲月的未來,不料婚後不久即遭無妄之災,身繫囹圄五年六個月又十六天。

藍張阿冬、藍芸若──帶著一歲女兒入獄
他們來抓時,女兒才一歲多,我正抱著她餵奶,看他們一堆人進來,我的腳就軟了,手還抱著女兒吃奶。

施水環──辭別尊顏,無日不思
當每晚夢見慈祥的媽媽跪在神前為了您兒女祈禱,我眼淚暗暗地濕透了枕頭,只有您的來信,無時在我的身,入睡前一定拿起重念一遍。


《流麻溝十五號》基本資訊:
        者:曹欽榮、林芳微…等採訪
策畫出版:鄭南榕基金會•紀念館
    社:書林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21217


搶先閱讀:
正值花樣年華的年輕女性,在不知任何理由的情況下從學校、家裡、工作場所被特務帶走,輾轉流離,開始了她們被禁錮的青春歲月。                                     
─ 葉菊蘭序〈向她們致敬〉 按此閱讀全文

 她們的故事,是那個時代的縮影,然而,「時代」過去了嗎?
─ 基金會董事長許章賢序〈人權接力,一棒接一棒〉  按此閱讀全文

 這本書是累積十多年來採訪白色恐怖女性受難者,整理出來的部份文字記錄,採訪目的不只紀錄她們的受難史,更期待她們曾經受苦的人生,在年老時回顧,對後人有所啟發。
 ─ 基金會執行長曹欽榮《流麻溝十五號》前言及採訪記   按此閱讀全文


座談會預告:
《流麻溝十五號》新書講座,免費入場!
時間:2013/1/11() 20:00-21:00
地點:誠品台大店藝文閣樓 (新生南路三段98號三樓)
主講:曹欽榮 (鄭南榕基金會•紀念館董事兼執行長/本書策劃)


引用來源:鄭南榕基金會•紀念館【流麻溝十五號12/17正式上市
引用連結:連結

相關報導:中國時報/林欣誼【流麻溝十五號 受難嬤口述歷史

延伸閱讀:2011 綠島˙和平˙對話/詹亞訓【我推薦《流麻溝十五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