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6日 星期四

臺灣故事島》趙豐田!你在那裡?

圖左為趙豐田,圖中為許美華,圖右趙豐田香港朋友(圖/許美華提供)

這是一則真實的故事……

「如果你可以來跟我見一面,我會很開心的!」想起恩人趙豐田(音譯)的義行與相處的點滴,來自花蓮的許美華露出了靦腆的笑容。18歲從花蓮嫁到宜蘭,結婚生子,公婆疼惜,今年已60好幾的許美華說:「我也曾過了一段很幸福的家庭生活!」不久,公婆因病相繼過世,先生不但沒有肩負起家計,還離家不知去向,為了生活,她只好帶著一對兒女回到花蓮娘家,獨力撫養小孩。

由於惦記著公婆生前對她疼愛有加,每逢清明,無畏路途遙遠,許美華總會帶著兒女到臺北墓園掃墓,祭拜公婆。某年,颱風將公墓沖毀,市府幾番寄發遷葬通知書,却因為仍寄至宜蘭舊址,而讓未接到通知的許美華在第二年前往掃墓時,找不到公婆的墳墓,歷經一番折騰,最還是讓她找到了,她將公婆火化後的骨灰安置在辛亥隧道附近的墓園。而後,因為經濟問題,原本只想暫時安置在臺北的骨灰,卻一放就放了10幾年,時間一久,對臺北不甚熟悉的她,也想不起來公婆的骨灰究竟是寄放在何處了……

20幾年前的某日,許美華在娘家所開設的餐館中,與來自臺北拍攝二十四孝錄影帶的工作人員趙豐田先生閒聊提及此事,當時年約2、30歲的趙豐田偕同另一位陳姓朋友,竟願意開車載她到臺北辛亥隧道附近的墓園,一一詢問,皇天不負苦心人,在這兩位年輕人的幫助下,她終於再次找回公婆的骨灰。

「我跟趙豐田可說是素昧平生,但他竟然願意這樣幫助我,不但幫我找回公婆,還不忌諱讓我一路從臺北撒冥紙回花蓮,逢年過節,我終於可以再盡媳婦的義務,內心覺得踏實許多,心情也有所寄託,這重如泰山的恩惠,實在不是言語可以形容的。」事後,許美華與趙豐田也成了莫逆之交,後來,或因工作關係,或因路途遙遠,兩人也漸漸失去聯繫了。

許美華認為,冥冥之中,公婆都一直保佑著她,生意順遂,小孩也都平安長大,現今生活無虞,唯一掛念的就是趙豐田這位恩人、好友。手裡捏著兩張照片,反覆看著當年的合照,她對著鏡頭說:「趙豐田,你看!這是我們之前的合照,那時我40幾,長得很美(笑),你也才20幾,也長得很帥,我老了,你是不是也老了啊?(又笑)如果你看到段影片,希望可以儘快跟我聯絡,我家還是在老地方,沒有搬家。我現在坐的這張椅子,就是你以前最愛坐的那張籐椅,我想你看到它,應該就有印象了,如果你可以來跟我見一面,我會很開心的。」

許美華女士分享「感恩與尋人」的故事(圖/許美華提供)

這是一則感恩與尋人的故事!

這是許美華女士所分享的「感恩與尋人」的故事,這也是文化部「國民記憶庫:臺灣故事島」計畫所蒐錄的故事之一。訪談過程中,許美華女士一再重覆:「我真的很想再見到你!」多年來,憶往昔如昨日,那無法言喻的感激,發自內心的感謝,她希望藉此計畫,幫她找到念念不忘的恩人。

資料來源:中國時報
刊載日期:2014.1.15
引用連結:連結


一段尋旅的恩惠


小時候的照片在哪裡?掃描數位化了嗎?
請讓「5元相片掃描館」來代勞!
http://5dollarscan.blogspot.tw/2011/02/5_25.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