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5日 星期六

【陳菊 (花媽) 市長臉書】86歲的郭神父從美國來台灣,今天特別到高雄來看我...

陳菊與救命恩人郭佳信神父

86歲的郭神父從美國來台灣,今天特別到高雄來看我,老朋友重逢有很多感慨與感謝。

我也再回想到美麗島事件前一年1978年,我就受到情治單位監視,那一年6月15日警總先半夜搜查我的住處,扣走大批文件、書籍,然後情治單位開始全面搜捕,沿海地區、機場都有我的照片,全台灣風聲鶴唳、我個人插翅難飛。

台北外國傳教人士安排我到郭神父牧會的彰化羅厝天主堂躲藏,雖然捨不得連累天主的會所與神父,但是神父安慰我說他是美國人,最多是被驅逐出境,保護我免於被迫害才是他實踐信仰。

6月23日我還是被情治單位找到,百餘名警察團團圍住天主堂,我從修女院被押走,那時郭神父對我最後的祝福:「天主保佑你,你一定要堅強。」。那次被抓走是我第一次被監禁10多天。

隔年發生美麗島事件,我被判刑12年,郭神父也如他所預料的被驅逐出境,離開他最愛的台灣與他在羅厝天主堂看顧的一大群弱勢青少年。期間郭神父最少申請11次回來台灣都被拒絕,14年後才在台灣政治氛圍較為開放後再回到他最愛的土地。

現在講起當年的歷程都宛如戲劇情節,但民主的過程就是這麼得來不易。

郭神父老了、很多為台灣民主努力過的人已經離開人生的道路,前一代人的努力換來現在台灣社會百花齊鳴般的開放,常說:「民主不走回頭路」,期待前人已經犧牲的青春,後一代不要再重走一遭,因為青春是人生最珍貴、最可愛的資產。郭神父、我與很多那個時代的自由人士用信仰與行動做出我們的選擇,期待當年的選擇、現在的進步護衛台灣繼續向前走。

郭神父台語依然很輪轉,每一次的重逢我們都視為是最後一次,所以很盡興、很珍惜,人生難得這樣的生命至交、共同的大時代記憶,謝謝天主、謝謝郭神父讓這樣的愛來到台灣,也改變台灣。

每次都說可能是最後一次見面,但我還是要說:郭神父,我們一定要再見。

資料來源:陳菊 (花媽) 市長臉書
刊載日期:2014.2.6
引用連結: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