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8日 星期五

文化部【臺灣故事島】陳素麗:我在前線心戰播音的青春歲月

陳素麗:我在前線心戰播音的青春歲月1

「親愛的大陸同胞們、共軍弟兄們!今天是中華民國77年12月17日,現在為您播報新聞……」我的名字叫陳素麗,民國58年出生在金門縣沙美鎮,生活在戰地前線,周遭的事物都與戰爭有關,耳濡目染之下,小學作文題目「我的志願」,就希望長大後能當一個「心戰播音員」。雖然距今已經快40年,兩岸關係也已由對峙走向交流,但「親愛的共軍弟兄們」的放送聲音,就有如深深刻印在記憶中的文字,經常在我耳邊徘徊繚繞。

從演講朗讀冠軍 成為抗匪放送頭

聲音對我來說是很有趣的音符,從小學到高中,我永遠是校內演講及朗讀比賽的第一名,在全縣也經常拿到獎牌,隨著演講朗讀抑揚頓挫的音符跳動,就有如波波浪濤打在岩岸上,內心激起無比的洶湧澎湃。民國77年初,經國先生逝世,舉國哀悼,前線的軍民更是相互鼓勵、化悲憤為力量,那年我還不滿20歲,剛從高職電子工程科畢業,雖然不懂深奧的兩岸關係,但總想為國家做些事情,正巧那年國防部心戰總隊招考金門播音站播音員,我放棄了全校第一名保送升學的機會,毅然投入「抗匪放送頭」的工作。

陳素麗:我在前線心戰播音的青春歲月2

雖然心戰播音員只是國防部的約聘人員,但穿上軍服,掛上沒有軍階的政戰兵科,對當時的小女孩來說,有一種把國家責任與榮譽穿在身上的光榮感,記得7月1日報到那天,我把生活必需品以及家當裝進軍用帆布袋中,軍方派了軍用十輪大卡車到家門口接我赴任,軍車駛過金門窄窄的水泥道路,輾壓過舖在馬路中央的高粱作物(金門產高粱,農民收割後,會將高粱舖在馬路上,讓車輛輾壓代替「碾壓脫粒」的程序),空氣中就瀰漫著一股高梁的香氣,讓人有一種飄飄然的驕傲感。

金門在那個年代仍是戒嚴地區,與對岸的廈門都管制收音機的使用,所有的心戰播音系統都是最原始的「放送頭」,當時一天分上午、下午各一次國、臺語播音,高約三、四層樓的水泥心戰牆,上面排列整齊的48組擴音喇叭,直接對廈門心戰喊話及播音,對岸也有同樣的播音系統對金門喊話,有時為了要壓過對方的聲音,還要擴大我們放送的音量,現在想想還真像兩個吵架的小孩子互相嗆聲。

沒水沒電不以為苦 放送臺灣的美好與富足

不但播音設備簡陋,新聞訊息的來源更是克難。外界有很多傳言,我們心戰喊話都是在講「我們的饅頭比你們枕頭大」、「我們已經準備好熱騰騰的牛肉湯」、「我們的女人又多又漂亮」、「我們的高梁多到喝不光」,其實這些都不是事實,心戰喊話與新聞播報主要還是介紹臺灣的政經建設成果,當時不像現在有網路新聞,只能靠收音機每天錄下臺灣中央廣播電臺的新聞內容,轉化為文字新聞稿,再潤飾成為我們的播報內容,介紹三民主義的優勢與臺灣民眾富足的生活環境和對岸軍民眾分享。

陳素麗:我在前線心戰播音的青春歲月3

其實最苦的還是生活環境,即使家就在咫尺,一周也只能回家一天,兩年多的心戰播音員生涯,本島的馬山播音站算是物質條件最好的一個,但是宿舍就在坑洞內,即使除濕機24小時開著,岩壁上的滴水與潮濕的環境,仍像一根根的針刺到骨子裡去,風濕疼痛已經是最輕微的職業病;離開金門本島到大膽的環境更為艱苦,當然沒有客輪可以坐,遇上載滿了青菜魚肉要前往離島的小舢舨,還要勉勉強強才能騰出一個容身的位置,小舢舨吃水淺,遇到風浪只能隨波起伏,浪頭大時簡直就像是坐雲霄飛車,一路上我的頭幾乎是埋在海水裡,低著頭猛吐,連膽汁都吐了出來。

陳素麗:我在前線心戰播音的青春歲月4

離島缺水、缺電,女孩子比較受禮遇,起碼還有水可以用,阿兵哥沒水洗澡,就只能到海邊,用海水擦拭身體,冬天風大氣溫又低,沒熱水可以洗澡,就只能盛桶水,用電湯匙加熱擦擦身體;吃飯更是問題,所有的飲食都要靠金門本島供給,萬一遇上大霧或海象不好,補給舢舨不開就斷了炊,一包軍用乾糧,就是我們播音站兩個女生一天的伙食。有時一天只供電4小時,其他時間都要點蠟燭度過,非播音時間也沒有育樂,只能待在寢室點蠟燭看書,旁人看來克難、難忍,對我來說,點著蠟燭看書還挺浪漫的,頗有思古之幽情。

兩年的心戰播音員生活,因為到臺灣本島升學而告中止,但難忘的播音歲月,不但一圓兒時的心願,也經常在午夜夢迴時浮現眼簾,走在今天已經成為觀光景點的播音站與播音牆旁,耳邊不覺又浮現這樣的聲音,「親愛的大陸同胞們、共軍弟兄們……」。

資料來源:中國時報
刊載日期:2014.7.16
引用連結:連結

請點選故事連結,至原始網頁瀏覽「影音檔」與更多「照片」!

故事名稱 / 我在前線心戰播音的青春歲月
故事編號 / 2014000475
發佈日期 / 2014/01/29

上傳者 / 金門縣金沙鎮站
敘述的主要人物 / 陳素麗
敘述者 / 陳素麗
蒐錄者 / 陳書逸
說故事地點 / 金門縣



我在前線心戰播音的青春歲月~陳素麗女士

延伸閱讀:維基百科【台海心戰

小時候的照片在哪裡?掃描數位化了嗎?
請讓「5元相片掃描館」來代勞!
http://5dollarscan.blogspot.tw/2011/02/5_25.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