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0日 星期三

文化部【臺灣故事島】張秋香:無憾的女青年兵

張秋香是女青年隊第5期

用生命捍衛這塊土地是我人生最重要的徽章 -無憾女軍官張秋香的生命故事-

 五十七年前,電線桿上的一則廣告傳單,改變了我的一生。我叫張秋香,出生在雲林虎尾鄉下,從小最大的志願,就是考上電信局的接線生,每天穿著漂亮的衣服,拿著小陽傘開心地去上班。19歲那年,無意間看到政戰女青年班的招生廣告,抱著試試看的心理,沒料到面試官當場就通知我錄取,第二天清晨就要到部隊報到,當時家裡窮得買不起皮箱,一塊花布包了幾件衣服,就是我唯一的行李。

張秋香:無憾的女青年兵1

女青年班短短四周的訓練,教的都是軍歌、舞蹈、團康、民族英雄故事以及匪情分析,連隻手槍都沒看過,更別說練習打靶,這時我才知道,女青年隊的工作是要到軍中宣教,強化官兵思想教育。集訓結束,民國47年8月4日被分發到金門服役,從小幾乎很少離開雲林的我,想到轉眼就要派往遙遠的金門外島,又經常聽朋友說金門會有對岸水鬼摸上岸割耳朵、摸哨的故事,出發前我全身發抖,抱著室友痛哭了一晚。

一把手槍一顆子彈 隨時準備為國捐軀

沒想到更精采的人生還在後面。到了金門第三天,全島就進入戰備狀態,8月23日清晨六點,全金門陷入中共砲彈的瘋狂轟炸之下,一開始還以為部隊又在炸坑道,直到隊長把我們拖進防空坑道,才驚覺真的要打仗了。坑道被砲彈震波轟的嗡嗡作響,此刻反而沒有絲毫害怕的感覺,只感到腦袋一片空白,希望一切快些結束。後來聽說中共要登島,隊長知道我們沒受過作戰訓練,分給我們手槍、子彈,提醒我們萬一真的有一天被俘虜,就要有為國捐軀的打算。

第二天,我們被派往醫院支援救護傷患的工作,太平間堆滿了受難者的遺體,重傷的患者只能排在走廊兩側等待醫生,整個醫院只有一位護理員跟幾名醫護兵,我們協助傷患包紮傷口、換藥、打石膏、安撫不安的情緒。奇妙的是,過去我看到血光就會暈眩,此刻面對各式各樣被炸彈蹂躪的殘破身軀,一點都不害怕,只想協助傷患減輕身心的痛苦。醫院被砲彈炸了,我們就移往碉堡,一邊躲砲彈,一邊照顧傷兵,此刻我知道,我已經成為一個驕傲的軍人。

張秋香:無憾的女青年兵2

50年的軍旅與教官生涯,我曾獲得無數的榮耀,當選國軍英雄楷模、十大傑出女青年代表,但國家最危急時,在第一線用生命為這塊土地奮鬥,才是我人生最重要的勳章。

*女青年工作大隊*
民國38年3月陸軍總司令孫立人將軍招募女青年來臺,於屏東成立「女青年工作隊」,派赴各地進行軍中教學、康樂輔導、勞軍表演、心理諮商輔導、醫療護理等工作。民國45年改編為「女青年工作大隊」,擴大增招200餘人,工作區域遍及本島及外島各地,工作內容除原有的文康娛樂、軍中教學與醫療護理外,還有碉堡據點訪問、心戰宣傳喊話等。民國94年正式解編,巾幗英雄花木蘭的身影正式走入歷史。


無憾的女青年兵

請點選故事連結,至原始網頁瀏覽「影音檔」與更多「照片」!

故事名稱 / 無憾的女青年兵
故事編號 / 2014002270
發佈日期 / 2014/04/27

上傳者 / 雷恩
敘述的主要人物 / 張秋香
敘述者 / 張秋香
蒐錄者 / 郭月貞
說故事地點 / 臺北市

長輩的老照片,掃描數位化了嗎?
請讓「5元相片掃描館」來代勞!
先來看看145位客戶的留言與評價吧!
http://5dollarscan.blogspot.tw/2011/12/5.html

5元,照片,相片,老照片,老相片,舊照片,舊相片,
掃描,數位化,手工修圖,服務,售後服務,5元相片掃描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