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3日 星期日

【人間福報】徐宗懋 用歷史照片說兩岸故事

圖片來源:徐宗懋圖文館

徐宗懋天生是當記者的料。他生來不知道「怕」,而且個性不屈不撓。他曾是台灣知名的報社記者,二十年記者生涯中,他在前線採訪過以巴衝突、美國轟炸利比亞、薩爾瓦多內戰、尼加拉瓜內戰等。一九八九年他在北京天安門廣場採訪「六四事件」時,被亂槍擊中,子彈從後頸進入、嘴巴出來,至今在台灣,很多對他的印象,都和「六四」聯結在一起。

對於圖文感受深
這樣的人本該一輩子當記者,但二○○○年時,徐宗懋卻選擇在資歷和體力最顛峰的年紀離開報社。「記者工作是我很喜歡的,而且有上班收入,才能養家活口,離開這份工作,確實有很大的風險。」他說,但他下定決心要出去,自己開文史工作室。

其實一開始他也不太清楚自己想做什麼,他拿出兩三百萬元的離職金,租了一個辦公室,成立「台灣文史工作室」與「新視語文化有限公司」,專事歷史影像收藏、寫作、出版、展覽等工作。公司內只有他和另一位工作人員。「我很喜歡圖片,尤其是有年代感的。年輕時我曾幫雜誌社寫過人情味濃厚、和圖搭配的文章,讀者反應很好。一九九五年時我幫中國時報編過《台灣:戰後五十年》,一九九七年時幫天下文化作過《二十世紀中國人的山河歲月》;九八年為漢聲作過《大遷徙》。我知道自己在圖片的閱讀和選材上很有感覺,也懂得如何用文字搭配圖片成為吸引人的報導,所以我相信這條路我可以走。」他說。

找資源克服問題
徐宗懋投入大量的錢,到日本、中國大陸及台灣各地高價收購優質的影像,而且開始出書、辦展覽,在雜誌上撰寫圖文稿……。期間他難免會碰到各種困難。「這些困難對我而言,沒什麼了不起。沒有經費、沒人買我的東西,或者不知到哪裡買我想要的東西,我都經歷過。我克服的方法,不外乎找更多的資源,找人來買我的東西,以及去買更好的東西。」他淡淡地說。

過去十年,對徐宗懋的家庭而言,也是大轉折期。兩個孩子長大了,父親母親則相繼過世。母親洗腎三年、父親跌倒後臥床六年,漫長的療養過程中,徐宗懋盡力提供他們較好的照護方式,每個月的開銷超過十萬元,都是他獨力承擔,財務壓力非常沉重。

但回首前塵,最困難的階段已經過了。他認為,只要有很大的信心和決心,這些困難都可以克服。至今徐宗懋已收集了十餘萬張老照片,這些從世界各地收集來的藏品,他按主題系統分類整理,加諸嚴謹的文史註解,在兩岸三地與讀者分享。在大陸,他有一個非常出名的筆名:「秦風」,「秦風老照片館」已經成為讀者心目中的著名品牌。

徐宗懋在大陸的名氣高於在台灣,主要是因為他早些年作的文史圖像收藏在大陸出版發行後,為大陸人提供了不少中國現代史的輔助資料。他說:「過去共產黨的教育裡,往往其強調本黨的正面貢獻,完全不提負面的部分及他黨的任何史料,所以一般民眾除了共產黨,對其他政黨所知極少。我早年大幅度地介紹國民黨政府的珍貴歷史畫面,透過影像本身強大的證據性及直觀的情感,造成相當大的傳播率,也引起一些歷史學者的興趣。」

星雲真善美傳播獎
這兩年來他漸入佳境,二○一一年更是特別的一年,因為他收購到一批由基督教長老教會牧師薛培德(Barry L. Schuttler)在台灣一九五○年代所拍攝的照片。薛培德是美援計畫中來的傳教士,參與很多基督教國際救濟會在台灣的賑濟活動。因為他善於拍照,在他上山下海走過台灣許多個窮鄉僻壤賑濟時,同時也拍下很多他的所見所聞,這些影像忠實記錄了當時台灣基層百姓的生活面貌和質樸的容顏。

徐宗懋對這批影像作品珍愛異常,他打算把它們作成八本大開本的畫冊,忠實而詳盡地呈現它們給更多人欣賞。但當他初次和出版社接觸,發現出版社的想法和他差距很大,於是他很快地解約,收回來自己編排。但經費是個很大的問題。正苦惱中,二○一二年,〈星雲真善美傳播獎〉頒發給他「傳播貢獻獎」及獎金,這個出版計畫的第一步,馬上有了著落。「得獎的獎金就像及時雨。這批五十年前基督教牧師所拍攝的作品來到我的手上,我想把它們整理集結出書給世人分享,卻是由佛教大師提供經費給我完成這個心願,除了『佛緣』兩個字,我想不出更適當的字了。」徐宗懋笑著說。

照片不會說假話
預備出版的八本書中,今年內會先出版的是《母親》和《屋裡屋外的童年》兩本。徐宗懋相信看到這些書的讀者,不管出生於什麼世代,必定都會感動。「照片不會說假話,它提供了歷史的細節。當一個人看到歷史的真實場景,與他過去所受的教育形成的印象不一樣,這時他會感受到心靈的震盪,之後他會啟動自我教育機制。我所做的這些事情的宗旨,是想提供給社會一個更多元的認識歷史的參照系統。」

十多年來,徐宗懋走得辛苦,但走得很快樂。他的生涯轉折,因為強大的信念加上情感的因素,因而有最大的支撐。他說:「我對人性、人道的關愛和對世間正面價值的肯定,以及我對文化的愛護和愛好,讓我願意等待、願意付出耐心去作出最好的東西。我相信未來兩三年這股力量會更強大,因為各方面條件都已成熟。」

圖片來源:徐宗懋的部落格

徐宗懋小檔案
徐宗懋,原籍福建省古田縣,出生於高雄,酷愛歷史和美術,十三歲中學一年級時寫了人生中第一篇關於俄國宮廷的歷史閱讀心得報告,大學畢業後曾借錢周遊各國,希望土地和人民是自己最好的老師。任職中國時報近二十年,採訪「六四天安門事件」時中彈,讓他成為家喻戶曉的新聞記者。

二○○○年辭去新聞工作,成立「台灣文史工作室」,以傳播中華歷史文化為職志,同時收集老照片和文物,進行系統性的整理和刊載,他說,「進行文史資料的搜集與運用,以及深入城鄉的田野調查,目的是縱橫古今,追求生存的價值,以實踐生命的意義。」

在台灣他以「徐宗懋圖文館」出版各種歷史圖文書;在大陸則以「秦風老照片館」為名。截至目前,在台灣出版的照片集包括《辛亥百年典藏史畫》、《三四五年級的台灣》、《中國歷史影像(上、下冊)》、《二十世紀中國人的山河歲月》、《台灣:戰後五十年—土地‧人民‧歲月》等;在大陸則出版一系列《老照片》、《秦風圖文筆記》、《北洋歲月》等圖文書。

圖片來源:徐宗懋圖文館

引用來源:人間福報【徐宗懋 用歷史照片說兩岸故事
引用連結: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290374


延伸閱讀:徐宗懋圖文館 http://hsuchungmaostudio.com/
專書-1:【世界華人與華人世界—19世紀西洋畫刊圖文精選】
專書-2:【殘園驚夢—圓明園的影像傳奇】
專書-3:【辛亥革命現場報導】
專書-4:【近代中國的反光鏡--中國史畫一百幅】
專書-5:【上海製造】
專書-6:【北洋歲月】
專書-7:【攝影民國風-蔣中正私人攝影師作品集】
展覽-1:【世界華人與華人世界—19世紀西洋畫刊圖文精選】
展覽-2:【殘園驚夢—圓明園的影像傳奇】
展覽-3:【古早情老台灣生活影像展】
展覽-4:【魅影海上—上海百年影像展】


您有老照片/舊相片需要掃描數位化嗎?
推薦您「5元相片掃描館」http://5dollarscan.blogspot.tw/2011/02/5_25.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