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8日 星期四

★【原住民族電視台】力里Maljeveq 展覽紀念抗日百週年

力里Maljeveq 展覽紀念抗日百週年1

迎接祖靈到達祭場內,刺球祭儀才正式開始,部落族人藉著刺球來祈求祖靈庇佑。今年共準備十六顆球,拋球者由男祭司擔任,每一顆球代表不同的意涵與祝福,刺中的勇士未來五年會獲得祖靈給的福運,Maljeveq是與祖靈相聚,也是再一次的洗滌心靈。

一張張黑白照片,記錄著百年前的影像,1914年,力里社遭日本強壓統治,於是聯合浸水營沿線部落,攻打各駐在所,而後日軍海陸兩路攻進南台灣,耗五個月後戰火平息,力里大社面臨崩解,300戶上千人,被迫一分為三強迫遷村,如今部落族人散落在台東、屏東兩縣五個鄉。


(文史工作者 徐美賢 排灣族:歸崇系的大概將近50戶,加羅板還有歷坵,還有獅子鄉獅子村,還有春日的古華村,還有七佳村,將近有7、80戶,希望透過這樣的文化活動,把在外的遊子,希望我們的族人利用五年祭回娘家。)

這次Maljeveq傳統祭儀結合力里抗日百週年紀念,展出近百年的照片、力里社mamazangiljan家族史及部落的遷徙史,以展覽的方式訴說力里大社的故事,再次聚集力里人的向心力。

(力里部落後代 gesi 排灣族:我住在七佳村,戶籍在歸崇,但我知道我的血緣在力里,過去有過角色混淆、認同很混淆的感覺,我不知道我到底是屬於哪裡的人,經過這次活動與籌備,我真的有回家的感覺。)

(力里部落後代 maukai 排灣族:哪一家刺中了,我覺得老人家都會很開心,站在這裡我才知道,原來遷出去的孩子再回到這裡,他們看到的是,以前是屬於哪個家族,我覺得哪種認同感,比現在你是七佳村或歸崇村,用行政區域去畫分,我覺得那種血統的認同更能凝聚向心力。)

力里Maljeveq 展覽紀念抗日百週年2

展覽主題定為Vuvu Tjumaqi,Vuvu是祖孫輩的互稱用語,而Tjamaqi則是回家,在Maljeveq與祖靈相聚的日子,也祈盼散居各地的力里部落族人,一起回家。


力里Maljeveq 展覽紀念抗日百週年


資料來源:原住民族電視台
撰稿記者:喀什
刊載日期:2014.12.15
引用連結:連結


【屏東照片掃描】推薦口碑一級棒的「5元相片掃描館」


【屏東縣照片掃描】【屏東市照片掃描】【潮州鎮照片掃描】【東港鎮照片掃描】
【恆春鎮照片掃描】【萬丹鄉照片掃描】【長治鄉照片掃描】【麟洛鄉照片掃描】
【九如鄉照片掃描】【里港鄉照片掃描】【鹽埔鄉照片掃描】【高樹鄉照片掃描】
【萬巒鄉照片掃描】【內埔鄉照片掃描】【竹田鄉照片掃描】【新埤鄉照片掃描】
【枋寮鄉照片掃描】【新園鄉照片掃描】【崁頂鄉照片掃描】【林邊鄉照片掃描】
【南州鄉照片掃描】【佳冬鄉照片掃描】【琉球鄉照片掃描】【車城鄉照片掃描】
【滿州鄉照片掃描】【枋山鄉照片掃描】【霧臺鄉照片掃描】【瑪家鄉照片掃描】
【泰武鄉照片掃描】【來義鄉照片掃描】【春日鄉照片掃描】【獅子鄉照片掃描】
【牡丹鄉照片掃描】【三地門鄉照片掃描】

您還在搜尋這些關鍵字嗎?
請放心將老照片交給值得信賴的「5元相片掃描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