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30日 星期四

嘉義市政府文化局「媽媽的黑布鞋 ~ 我的眷村生活故事」展覽

「媽媽的黑布鞋 ~ 我的眷村生活故事」展覽1

嘉義市政府文化局「媽媽的黑布鞋-我的眷村生活故事」展覽串連兒童繪本、主題影片以及眷村文化生活模型,搭配眷村老照片、文物等,重現許多不復見的時代光影,帶領民眾感受眷村特殊時代背景與生活文化,即日起至11月9日止在博物館一樓簡報室前廳展出,吸引不少民眾前來觀展。尤其多張懷念老照片,勾起許多眷村人的回憶,氣氛十分溫馨。

「媽媽的黑布鞋 ~ 我的眷村生活故事」展覽2


現年77歲的李玉子指著牆上泛黃結婚照,開心訴說出嫁時的情境,「那個時候真風光。」李玉子阿嬤說,從前新娘子穿件長袖洋裝就出嫁,她當年卻有三台車來村裡迎娶,其中一台甚至是將軍的車!除了洋裝,她身上還披著美麗白紗,出盡了鋒頭。

「媽媽的黑布鞋 ~ 我的眷村生活故事」展覽3

照片中的李玉子阿嬤才20歲,透過堂姊介紹嫁給來自南京的42歲軍官吳道一,住在民國路上。她指著另一張小舖照片說,自己是本省人,剛嫁過去最大的煩惱就是語言不通,婚後跟著公婆學南京話,穿著旗袍在先生弟弟、弟妹志航路的小舖裡幫忙,那時候沒雜貨店,天天生意都很好。除了先生微薄的薪水,自己還出門幫忙洗衣服、燒飯、在空軍市場賣麵,拉拔5個孩子長大。一轉眼,近一甲子的時間過去,回憶卻依舊鮮明。

「媽媽的黑布鞋 ~ 我的眷村生活故事」展覽4

展場中陳列許多老照片及眷村生活文物,由「嘉義市新馨社區關懷營造協會」提供的「皮箱」作為主題裝置,濃厚的遷徙、離別情緒藉由堆疊的皮箱裝置完全傳達出來,另外眷村子弟提供之「門牌」、「腳踏車」、「蒸籠」、「反共標語」、「軍品徽章」等展品,也相當具有時代意義。眷村文化生活模型則委託「翁壽生建築師事務所」設計製作,以嘉義市「建國二村」為模擬基礎,重現矮牆、紅色大門等眷村景物。

「媽媽的黑布鞋 ~ 我的眷村生活故事」展覽5

文化局表示,繪本作者是嘉義市紙雕名家吳靜芳老師,她以細膩溫暖筆觸,刻劃1948-20年代臺灣戰亂時期及眷村拆除、改建等歷程。為了讓孩子在讀故事時保有幸福感,刻意安排故事結局溫馨收場。期待新世代的幸福兒童,透過故事繪本,可以更加體貼祖父輩們過往生活的艱辛及刻苦的精神;主題影片則由嘉義市長期關注眷村文化的紀錄片導演吳平海掌鏡,吳導演以繪本故事為主軸,邀請眷村子弟陳小鯨先生配音、演出,再以「逃離」、「安身」、「立命」、「家書」、「返家」、「思念」、「新家」等7個段落,穿插人物專訪,讓整個故事更加豐富精采。

侯局長說,嘉義市的眷村雖然已經拆除、改建,但生活的共同記憶與文化不會消失,未來嘉義市的眷村博物館已規劃在建國二村舊址,眷村文化將永遠被保存,而眷村長輩們對於臺灣的貢獻以及「愛國、團結、和諧」的精神文化,將永續傳承。 

「媽媽的黑布鞋 ~ 我的眷村生活故事」展覽6

資料來源:嘉義市政府文化局
撰  稿  者:嘉義市政府文化局行政處
刊載日期:2014.10.24
引用連結:連結


世新新聞 媽媽的黑布鞋 我的眷村生活故事


爸媽的結婚照,掃描數位化了嗎?
請讓「5元相片掃描館」來代勞!
先來看看149位客戶的留言與評價吧!

5元,照片,相片,老照片,老相片,舊照片,舊相片,
掃描,數位化,手工修圖,服務,售後服務,5元相片掃描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